ASP.NET MVC 入门介绍 (上)

  参考文章 ASP.NET MVC Overview.

  1. MVC模式

  MVC模式是一种软件架构模式。它把软件系统分为三个部分:模型(Model),视图(View)和控制器(Controller)。MVC模式最早由Trygve Reenskaug在1974年提出,是施乐帕罗奥多研究中心(Xerox PARC)在20世纪80年代为程序语言Smalltalk发明的一种软件设计模式。MVC模式的目的是实现一种动态的程序设计,使后续对程序的修改和扩展简化,并且使程序某一部分的重复利用成为可能。除此之外,此模式通过对复杂度的简化,使程序结构更加直观。软件系统通过对自身基本部份分离的同时也赋予了各个基本部分应有的功能。   

  模型(Model) “数据模型”(Model)用于封装与应用程序的业务逻辑相关的数据以及对数据的处理方法。“模型”有对数据直接访问的权力,例如对数据库的访问。“模型”不依赖“视图”和“控制器”,也就是说,模型不关心它会被如何显示或是如何被操作。但是模型中数据的变化一般会通过一种刷新机制被公布。为了实现这种机制,那些用于监视此模型的视图必须事先在此模型上注册,从而,视图可以了解在数据模型上发生的改变.

  视图(View) 视图层能够实现数据有目的的显示(理论上,这不是必需的)。在视图中一般没有程序上的逻辑。为了实现视图上的刷新功能,视图需要访问它监视的数据模型(Model),因此应该事先在被它监视的数据那里注册。

  控制器(Controller) 控制器起到不同层面间的组织作用,用于控制应用程序的流程。它处理事件并作出响应。“事件”包括用户的行为和数据模型上的改变。

  在最初的JSP网页中,像数据库查询语句这样的数据层代码和像HTML这样的表示层代码混在一起。经验比较丰富的开发者会将数据从表示层分离开来,但这通常不是很容易做到的,它需要精心地计划和不断的尝试。MVC从根本上强制性地将它们分开。尽管构造MVC应用程序需要一些额外的工作,但是它带给我们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

  首先,多个视图能共享一个模型。如今,同一个Web应用程序会提供多种用户界面,例如用户希望既能够通过浏览器来收发电子邮件,还希望通过手机来访问电子邮箱,这就要求Web网站同时能提供InterNET界面和WAP界面。在MVC设计模式中,模型响应用户请求并返回响应数据,视图负责格式化数据并把它们呈现给用户,业务逻辑和表示层分离,同一个模型可以被不同的视图重用,所以大大提高了代码的可重用性。

  其次,控制器是自包含(self-contained)指高独立内聚的对象,与模型和视图保持相对独立,所以可以方便的改变应用程序的数据层和业务规则。例如,把数据库从MySQL移植到Oracle,或者把RDBMS数据源改变成LDAP数据源,只需改变控制器即可。一旦正确地实现了控制器,不管数据来自数据库还是LDAP服务器,视图都会正确地显示它们。由于MVC模式的三个模块相互独立,改变其中一个不会影响其他两个,所以依据这种设计思想能构造良好的少互扰性的构件。

  此外,控制器提高了应用程序的灵活性和可配置性。控制器可以用来连接不同的模型和视图去完成用户的需求,也可以构造应用程序提供强有力的手段。给定一些可重用的模型和视图,控制器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选择适当的模型机型处理,然后选择适当的的视图将处理结果显示给用户。

  2. Hello world 之 ASP.NET MVC 3

  如果还没有开发环境,先在这里下载Visual Studio 2010和mvc3. 新建一个MVC3项目,选择Razor模板引擎。VS已经建好了基本的目录结构和两个默认的页面。

image  查看下文件的代码,可以看到Controllers中的类是处理一些逻辑过程,最终返回View用来生成页面。Model中的代码表示的是数据和一些基本的验证规则,View通过Model中的数据来填充。运行下程序,可以看到一个基本的网站。MVC网站的运行过程是这样的:

  1. 当第一个请求从客户端发起的时候,首先执行的是Global.asax中的Application_Start()方法来完成一些初始化工作,其中重要的一步是RegisterRoutes方法,这个方法指定了如何将url映射到具体的方法上,稍后详解。

  2. 根据第一步中指定的映射表生成一个RouteData对象,利用这个对象来创建一个RequestContext对象。

  3. MvcRouteHandler创建一个MvcHandler,并将RequestContext对象传给MvcHandler。

  4. MvcHandler对象利用RequestContext对象确定一个IControllerFactory对象来创建Controller对象。

  5. MvcHandler对象调用Controller对象的Execute()方法。

  6. Controller的ControolerActionInvoker对象决定调用controller的哪个具体的action方法。

  7. Action方法接受用户参数,执行方法,返回一个Result类型的对象。

  右击Controller文件夹,新建一空Controller,命名为HelloWorld,将代码改为如下:

public class HelloWorldController : Controller
{
public string Index()
{
return "Hello world";
}

public string Hello()
{
return "Hello everyone";
}

public string Hello2(string name)
{
return "Hello to you " + name;
}
}

NET技术ASP.NET MVC 入门介绍 (上),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