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S是如何处理ASP.NET请求的

  英文原文:Beginner’s Guide: How IIS Process ASP.NET Request

  前言

  每次服务器接受到请求,都要先经IIS处理。这不是一篇描述ASP.NE生命周期的文章,仅仅是关于IIS操作的。在我们开始之前,先了解这些会有助于对全文的理解,同时欢迎反馈和建议。

  什么是Web Server?

  每当我们通过VS运行ASP.NET网站时,VS集成的ASP.NET引擎会响应各种请求,这个引擎的名字叫“WebDev.WebServer.exe”。

  当我们配置一个Web程序时,总会涉及到一个词“Web Server”,它的功能便是会响应所有请求。

  什么是IIS?

  IIS(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er)是微软Web Server的一种,用来配置ASP.NET站点。IIS拥有自己的ASP.NET处理引擎来处理请求,因此,当一个请求到达时,IIS接收并处理请求,然后返回内容。

  请求处理过程

  现在,你应能搞清楚Web Server和IIS的区别。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核心部分。在继续之前,你需要搞清两个概念:

  1、工作进程(Worker Process)

  2、应用程序池(Application Pool)

  工作进程:在IIS中,工作进程(w3wp.exe)运行着ASP.NET应用程序,管理并响应所有的请求,ASP.NET所有的功能都运行在工作进程下,当请求到来时,工作进程会生成Request和Response相关的信息。简而言之,工作进程就是ASP.NET程序的心脏。

  应用程序池应用程序池是工作进程的容器,通常用来隔开不同配置的工作进程。当一个程序出错或进程资源回收时,其他池中的程序不会受到影响。

  :当一个应用程序池包含多个工作进程时,被叫做“Web Garden”。

  如果我们看一下IIS 6.0的结构,就会发现,可以把它分成两部分:

  1、内核模块(Kernel Mode)

  2、用户模块(User Mode)

  内核模式是从IIS 6.0被引入的,它包含了一个叫HTTP.SYS的文件,每当请求进来时,会首先触发该文件的响应。

  HTTP.SYS文件负责把请求传入相应的应用程序池中。但HTTP.SYS如何知道应传给哪个应用程序池呢?当然不是随机抽取,每当创建一个应用程序池,该池的ID就会生成并在HTTP.SYS文件中注册,因此该文件才能确定将请求往哪传。

  以上便是IIS处理请求的第一步。接着,我们来看一下请求如何从HTTP.SYS传入应用程序池。

  在IIS的用户模块中,通过Web Admin Services (WAS)从HTTP.SYS接收请求,并传入相应的应用程序池中。

  当应用程序池接收到请求,会接着传给工作进程(w3wp.exe),该进程检查来请求的URL后缀以确定加载哪个ISAPI扩展。ASP.NET加载时会附带自己的ISAPI扩展(ASPNET_isapi.dll),以便在IIS中映射。

  注意:如果先安装了ASP.NET,然后再安装IIS,就需要通过ASPNET_regiis命令来注册ASP.NET中的ISAPI扩展。

  一旦工作进程加载了ASPNET_isapi.dll, 就会构造一个HttpRuntime类,该类是应用程序的入口,通过ProcessRequest方法处理请求。

  一旦这个方法被调用,一个HttpContext的实例就产生了。可通过HTTPContent.Current获取到这个实例,且该实例会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存活,我们通过它可以获取到一些常用对象,如Request,Response,Session 等。

  之后HttpRuntime会通过HttpApplicationFactory类加载一个HttpApplication对象。每一次请求都要穿过一堆HttpModule到达HttpHandler,以便被响应。而这些HttpModule就被配置在HttpApplication中。

  有一个概念叫“Http管道”,被叫做管道是因为它包含了一系列的HttpModule,这些HttpModule拦截请求并将其导向相应的HttpHandler。我们也可自定义HttpModule,以便在请求响应之间做点特别的处理。

  HttpHandler是“Http管道”的终点。所有请求穿过HttpModule需抵达相应的HttpHandler,然后HttpHandler根据请求资源,产生并输出内容。也正因此,我们请求任何ASPx页面才会得到响应的Html内容。

  结语

  每当请求Web服务器上的某些信息时,该请求首先会到达Http.SYS, 然后Http.SYS将其发送到相应的应用程序池,应用程序池传给工作进程并加载ISAPI扩展,然后HttpRuntime对象会被创建,并通过HttpModule和HttpHandler处理请求。

  最后,ASP.NET页面生命周期就开始了。

  这只是大致描述IIS处理过程的文章,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相应细节,请点击下面链接来进一步学习。

  A low-level Look at the ASP.NET Architecture

  IIS Architecture

  本文翻译自:Beginner’s Guide: How IIS Process ASP.NET Request

  译后小注:

  1、如果在IIS配置完站点却看不到“w3wp.exe”进程,只要用浏览器打开该站其中一个页面,“w3wp.exe”进程就会出现了。

  2、为节省时间,直接引用了原图,英文差的,小查一下字典应该没啥问题。

  相关博文:  

  ASP.NET构架(Http请求处理流程) 

NET技术IIS是如何处理ASP.NET请求的,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