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序列化与反序列化(Serializable and Deserialize)

     序列化是指将对象实例的状态存储存储媒体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先将对象的公共字段和私有字段以及类的名称(包括类所在的程序集)转换为字节流,然后再把字节流写入数据流。在随后对对象进行反序列化时,将创建出与原对象完全相同的副本。

     我们经常需要将对象的字段值保存到磁盘中,并在以后检索此数据。尽管不使用序列化也能完成这项工作,但这种方法通常很繁琐而且容易出错,并且在需要跟踪对象的层次结构时,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可以想象一下编写包含大量对象的大型业务应用程序的情形,程序员不得不为每一个对象编写代码,以便将字段和属性保存至磁盘以及从磁盘还原这些字段和属性。序列化提供了轻松实现这个目标的快捷方法。

     .NET公共语言运行时 (CLR) 管理对象在内存中的分布,.NET 框架则通过使用反射提供自动的序列化机制。对象序列化后,类的名称、程序集以及类实例的所有数据成员均被写入存储媒体中。对象通常用成员变量来存储对其他实例的引用。类序列化后,序列化引擎将跟踪所有已序列化的引用对象,以确保同一对象不被序列化多次。.NET 框架所提供的序列化体系结构可以自动正确处理对象图表和循环引用。对对象图表的唯一要求是,由正在进行序列化的对象所引用的所有对象都必须标记为 Serializable(请参阅基本序列化)。否则,当序列化程序试图序列化未标记的对象时将会出现异常。

当反序列化已序列化的类时,将重新创建该类,并自动还原所有数据成员的值。

     在C#中常见的序列化的方法主要也有三个:BinaryFormatter、SoapFormatter、XML序列化。本文就通过一个小例子主要说说这三种方法的具体使用和异同点。

新建一个vs2008控制台工程SerializableTest,添加一个Person类,加上[Serializable]使其可以被序列化

using System;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using System.Linq;using System.Text;namespace SerializableTest{    [Serializable]    public class Person    {        public string Sno { get; set; }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set; }        public string Sex { get; set; }        public int Age { get; set; }        public string DisplayInfo()        {            return "我的学号是:" +Sno+ "/n我的名字是:"+Name + "/n我的性别为:"+Sex+"/n我的年龄:"+Age+"/n";        }    }}

NET技术C#序列化与反序列化(Serializable and Deserialize),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