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F基本异常处理模式[上篇]

  由于WCF采用.NET托管语言(C#和NET)作为其主要的编程语言,注定以了基于WCF的编程方式不可能很复杂。同时,WCF设计的一个目的就是提供基于非业务逻辑的通信实现,为编程人员提供一套简单易用的应用编程接口(API)。WCF编程模式的简单性同样体现在异常处理上面,本篇文章的主要目的就是对WCF基于异常处理的编程模式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一、当异常从服务端抛出

  对于一个典型的WCF服务调用,我个人倾向于将潜在抛出的异常费为两种类型:应用异常(Application Exception)和基础结构(Infrastructure Exception)。前者为应用级别,主要体现为执行某个服务操作的业务逻辑抛出的异常;而后者则是业务无关的,通过WCF本身的基础架构抛出,主要体现在对象的序列化、消息的处理、消息传输和消息的分发等等。在这里我们更多地关注与应用异常。

  首先,我们在不做任何异常处理相关操作的情况下,看看如果在服务端执行某个服务操作的过程中抛出异常后,客户端会得到怎样的结果。我们通过实例的形式来演示这中场景。处于简单和易于理解考虑,我们照例沿用计算服务的例子。

  我们照例采用典型的四层结构(Contract、Service、Hosting和Client),具体的层次在VS解决方案的划分如图1所示:

clip_image002

图1 异常抛出实例解决方案结构

  下面代码片断表示服务契约(ICalculator)和服务类型(CalculatorService)的定义。为了简洁,在服务契约接口中,我们仅仅定义了唯一一个用于进行两个整数触发预算的方法Divide。服务契约和服务类型类型分别定义在项目Contracts和Services中。

   1: using System.ServiceModel;
   2: namespace Artech.WcfServices.Contracts
   3: {
   4:     [ServiceContract(Namespace = "http://www.artech.com/")]
   5:     public interface ICalculator
   6:     {
   7:         [OperationContract]
   8:         int Divide(int x, int y);
   9:     }   
  10: }

NET技术WCF基本异常处理模式[上篇],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