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消息与.Net Remoting的分布式处理架构

      分布式处理在大型企业应用系统中,最大的优势是将负载分布。通过多台服务器处理多个任务,以优化整个系统的处理能力和运行效率。分布式处理的技术核心是完成服务与服务之间、服务端与客户端之间的通信。在.NET 1.1中,可以利用Web Service或者.NET Remoting来实现服务进程之间的通信。本文将介绍一种基于消息的分布式处理架构,利用了.NET Remoting技术,并参考了CORBA Naming Service的处理方式,且定义了一套消息体制,来实现分布式处理。 

   一、消息的定义

       要实现进程间的通信,则通信内容的载体——消息,就必须在服务两端具有统一的消息标准定义。从通信的角度来看,消息可以分为两类:Request Messge和Reply Message。为简便起见,这两类消息可以采用同样的结构。

       消息的主体包括ID,Name和Body,我们可以定义如下的接口方法,来获得消息主体的相关属性:

 public interface IMessage:ICloneable
{
IMessageItemSequence GetMessageBody();
string GetMessageID();
string GetMessageName();
void SetMessageBody(IMessageItemSequence aMessageBody);
void SetMessageID(string aID);
void SetMessageName(string aName);
}

   三、业务服务对于消息的处理

       前面实现的服务架构,已经较为完整地实现了分布式的服务处理。但目前的实现,并未体现对消息的处理。我认为,对消息的处理,等价与具体的业务处理。这些业务逻辑必然是在服务端完成。每个服务可能会处理单个业务,也可能会处理多个业务。并且,服务与服务之间仍然存在通信,某个服务在处理业务时,可能需要另一个服务的业务行为。也就是说,每一种类的消息,处理的方式均有所不同,而这些消息的唯一标识,则是在SendRequest()方法已经有所体现的aMessageName。

       虽然,处理的消息不同,所需要的服务不同,但是根据我们对消息的定义,我们仍然可以将这些消息处理机制抽象为一个统一的格式;在.NET中,体现这种机制的莫过于委托delegate。我们可以定义这样的一个委托:

public delegate void RequestHandler(string aMessageName,IMessageItemSequence 
aMessageBody,
ref IMessageItemSequence aReplyMessageBody);

NET技术基于消息与.Net Remoting的分布式处理架构,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