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基础常见问题汇总

  概述

  1、什么是C#?

  C#是Microsoft公司设计的一种编程语言。它松散地基于C/C++,并且有很多方面和Java类似。

  Microsoft是这样描述C#的:“C#是从C和C++派生来的一种简单、现代、面向对象和类型安全的编程语言。C#(读做‘Csharp’)主要是从C/C++编程语言家族移植过来的,C和C++的程序员会马上熟悉它。C#试图结合Visual Basic的快速开发能力和C++的强大灵活的能力。”

  2、如何开发C#应用程序?

  .NET SDK包括了C#命令行编译器(csc.exe),下一个版本的Visual Studio (Visual Studio 7 or Visual Studio.NET)会包含对C#开发的完整支持。

  3、C#可以取代Java?

  C#非常像Java语言——这两种语言的核心和C++相比都有相似的优缺点。例如,两个语言都有垃圾回收,但是两个语言都没有模板(template)。Microsoft已经中止了Visual J++产品,因此很难不认为Microsoft在使用C#来替代Java

  4、C#可以取代C++?

  显然是不,但是我们又很难说C++是新的.NET平台上编写代码的最佳选择。为了使.NET的运行层能完全发挥作用,它要求编程语言遵循某些特定的规则——其中之一就是所有的语言类型必须遵守通用类型系统(Common Type System,CTS)。不幸的是,许多C++特性不能被CTS支持。例如,模板和类的多重继承。

  Microsoft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给C++提供可管理的扩展(Managed Extensions,ME), 这可以使C++遵守CTS。通过添加新的关键字来标记C++类有CTS的属性(例如.-gc表示垃圾回收)。但是在创建新的工程时很难讲为什么ME C++会比C#更合适。就特征(feature)而言它们很相似,但与C++不同的是C#从一开始就以.NET为环境设计的。ME C++存在的理由好像是将C++代码移植(port)为.NET环境下的代码。

  因此,这个问题的答案,很可能是C++作为一个.NET环境之外的语言将依然保留它的重要性;而通过ME将现存的C++代码移植为适合.NET环境;但是很可能C#将是C++开发者开发新的.NET应用程序的最好选择。

  8、C#是面向对象的吗?

  是的,C#像Java和C++一样,是一个面向对象的语言。

  9、C#有自己的类库吗?

  不,就像所有的.NET语言(VB.NET,JScript .NET...)一样,C#访问.NET类库,C#没有自己的类库。

  基本类型

  1、C#提供什么标准类型?

  C# 支持的基本类型和C++很相似,包括int, long, float, double, char, string, arrays, structs 和 classes。然而,不要假设太多,名字可能很形似,但是一些细节不相同。例如C#中的long是64位的,而C++的long取决于平台,32位的平台上是32位的,64位的平台上是64位的。class和struct在C++中几乎完全一样,但在C#中并不是这样的。

  2、是否所有的C#类型都派生于一个公共的基类?

  是,也不是,所有的对象都可以看作从Object (System.Object)派生而来。但是为了把像int,float这样的值类型实例看作是从Object对象派生的,这个实例必须通过一个装箱的操作(boxing)转化为引用类型。理论上,开发者可以忽略这些底层的转化,但是认识到这点对于系统性能影响很重要。

  3、是否可以这样认为,可以将一个值类型的实例作为参数传给以对象为参数的方法?

  是的,例如:

class C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int x = 25;
    string s = “fred”;
    DisplayMe( x );
    DisplayMe( s );
   }
    static void DisplayMe( object o )
    {
      System.Console.WriteLine( “You are {
0}”, o );
    }
}

NET技术C#语言基础常见问题汇总,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