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控件开发基础(16)

  这次我们继续讨论.主题是模板控件,模板控件将是复杂控件的起步

  1.ASP.NET内置的模板控件,了解模板控件

  如下图,以下为ASP.NET内置的模板控件

  上图的控件一方面是模板控件,另一方面又是数据绑定控件.这里我们暂且不讨论如何实现数据绑定。使用上面控件的话,应该熟悉控件存在着不同的模板,如下图Repeater控件的模板类型。

  在不同模板内你可以定义控件显示内容会呈现不同效果.典型的运用就是GridView,其呈现代码会是一个表格代码,而Repeater则是自定义的.其实其是内部已经实现了的,暂且先不管这些.下面一步步看下来如何实现.

  2.实现模板控件

  2.1简单实现模板控件(静态模板)

  (1)模板控件为特殊的复合控件,你还是需要实现INamingContainer接口,因为在模板属性的内容是为子控件集合添加到模板控件中,为保证控件具有唯一标识符.其实现将在CreateChildControls方法中创建子控件。ASP.NET2.0中可以直接继续CompositeControl就可。

  (2)定义控件属性

  模板属性为System.Web.UI.ITemplate 接口,此接口有一InstantiateIn 方法 将在下面分析。上一篇我们说明了控件内部属性和控件的区别,模板并非控件而是属性,我们在属性浏览器中并未看到此属性,是因为我们为其加了元数据,作为内部属性使用。定义模板属性方法如下

        //声明变量
        private ITemplate _itemTemplate;


        
//属性
        [Browsable(false)]
        [TemplateContainer(
typeof(Article))]
        [PersistenceMode(PersistenceMode.InnerProperty)]
        
public ITemplate ItemTemplate
        
{
            
get return _itemTemplate; }
            
set { _itemTemplate = value; }
        }

NET技术asp.net控件开发基础(16),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