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NET开发过程中命名的数量和人称

  我们都明白命名的重要性,如果对命名不断地关注,就需要考虑命名中的动词和名词,特别的情况是动词的人称和名词的数量。

  在.NET Framework的Guideline中,有专门一章讨论了命名规范,包括大小写、单词的选择等,却没有涉及到人称和数量,下面来讨论一下这两方面的内容。

  名词的数量

  首先来看数量。名词的单数和复数在语义上有着明显的不同,为了提高可读性,数量需要认真地考虑。比如:

  • 属性(Property):System.Collections.Generic.DictionaryTKey, TValue中的Keys和Count是好的例子。字段与此类似;
  • 方法名中的名词:在JS中我们熟悉的getElementById和getElementsByTagName;
  • 局部变量:与属性相比,我们更可能遭遇的是局部变量。比如,用变量来表示一个人的名字,可以用string name; 如果是多个人的名字,则可以用Liststring names。

  一般地,单数表达的语义是?(0或1);复数表达的语义是*(0、1或多个)。关于名词的数量很容易理解,相关的规则也容易遵循。

  动词的人称

  下面再来考虑动词的人称。在需要考虑命名的对象中,包括命名空间、类型、各种类型成员,只有方法是动词,语义上表示一个行为。关于它的人称,来看一个.NET Framework中的例子。在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StackT中,有一个Contains(T item)方法,对于这样的代码:

if (theStack.Contains(1)){    // Do something.}

NET技术浅析.NET开发过程中命名的数量和人称,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