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到代码—基于T4的代码生成方式

  在之前写一篇文章《从数据到代码》(上篇下篇)中,我通过基于CodeDOM+Custom Tool的代码生成方式实现了将一个XML表示的消息列表转换成了相应的C#代码,从而达到了强类型编程的目的。实际上,我们最常用的代码生成当时不是CodeDOM,而是T4,这是一个更为强大,并且适用范围更广的代码生成技术。今天,我将相同的例子通过T4的方式再实现一次,希望为那些对T4不了解的读者带来一些启示。同时这篇文章将作为后续文章的引子,在此之后,我将通过两篇文章通过具体实例的形式讲述如果在项目将T4为我所用,以达到提高开发效率和保证质量的目的。[这里有T4相关的资料][文中的例子可以从这里下载]。

  一、我们的目标是:从XML文件到C#代码

  再次重申一下我们需要通过“代码生成”需要达到的目的。无论对于怎么样的应用,我们都需要维护一系列的消息。消息的类型很多,比如验证消息、确认消息、日志消息等。我们一般会将消息储存在一个文件或者数据库中进行维护,并提供一些API来获取相应的消息项。这些API一般都是基于消息的ID来获取的,换句话说,消息获取的方式是以一种“弱类型”的编程方式实现的。如果我们能够根据消息存储的内容动态地生成相应的C#或者VB.NET代码,那么我们就能够以一种强类型的方式来获取相应的消息项了。

  比如说,现在我们定义了如下一个MessageEntry类型来表示一个消息条目。为了简单,我们尽量简化MessageEntry的定义,仅仅保留三个属性Id、Value和Category。Category表示该消息条目所属的类型,你可以根据具体的需要对其分类(比如根据模块名称或者Severity等)。Value是一个消息真实的内容,可以包含一些占位符({0},{1},…{N})。通过指定占位符对用的值,最中格式化后的文本通过Format返回。

   1: public class MessageEntry
   2: {
   3:     public string Id { get; private set; }
   4:     public string Value { get; private set; }
   5:     public string Category { get; private set; }
   6:  
   7:     public MessageEntry(string id, string value, string category)
   8:     {
   9:         this.Id         = id;
  10:         this.Value      = value;
  11:         this.Category   = category;
  12:     }
  13:     public string Format(params object[] args)
  14:     {
  15:         return string.Format(this.Value, args);
  16:     }
  17: }

NET技术从数据到代码—基于T4的代码生成方式,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