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SP.NET页面打印技术的总结

B/S结构导致了Web应用程序中打印的特殊性。

  • 程序运行在浏览器中,打印机在本地,而文件确可能在服务器上,导致了打印控制不是很灵活。

  • 格式如何控制和定制等,是我们开发中可能会面对的问题。

打印文档的生成

  • 1、客户端脚本方式

  一般情况下,主要使用JS 可以分析源页面的内容,将欲打印的页面元素提取出来,实现打印。通过分析源文档的内容,可以生成打印目标文档。

  优点:客户端独立完成打印目标文档的生成,减轻服务器负荷;

  缺点:源文档的分析操作复杂,并且源文档中的打印内容要有约定。

  • 2、服务器端程序方式

  利用后台代码从数据库中读取打印源,生成打印目标文档。当的页面生成时,还应适当考虑使用CSS 来实现强制分页控制。

  优点:可以生成内容非常丰富的打印目标文档,目标文档的内容的可控性强。由于打印内容是从数据库中获取的,所以生成操作相对简单;

  缺点:服务器端负载比较大;

页面设置

  • 页面设置主要是指设置打印文档的页边距、页眉、页脚、纸张等内容。页面设置将直接影响到打印文档版面的生成效果,所以它和打印文档的生成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表格的行数、大小、位置、字体的大小等。

  现有的技术是利用IE6.0 内置的打印模板方式来控制页面设置,其可以对打印目标文档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打印模板可以控制页边距、页眉、页脚、奇偶页等内容,并可以将用户的设置取得,还可以将设置发送到服务器端。打印模板技术可以自定预览窗口和打印格式,最大限度地影响目标文档和打印效果。


IE直接打印

  • 即直接调用window.print或者webrower控件的ExecWB方法来打印。

  • 优点:方便快捷,客户端无需任何设置即可。

  • 缺点:打印控制不是很灵活。如果直接调用

  window.print来打印页面,页面上别的元素也会被打印处理,页头页尾的格式也不好控制。

  • 常用方法:大部分情况会把查询的结果绑定到DataGrid上来,然后打印DataGrid。这种情况的打印一般来说格式比较固定简单,确定后基本不会再作更改。所以可以采用IE直接打印。

  【实例代码】

  注:①这是客户端通过window.print打印指定内容。这里定义sprnstr和eprnstr来指定内容

  执行代码:

<input type="button" name="print" value="预览并打印" onclick="preview()">

NET技术关于ASP.NET页面打印技术的总结,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