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F——.NET中值得体验的精妙设计

  MEF(Managed Extensibility Framework)是.NET Framework 4.0一个重要的库,Visual Studio 2010 Code Editor的扩展支持也是基于MEF构建的。MEF的目标是简化创建可扩展的应用程序,其核心类是ComposablePart,即具有组合能力的组件,每一个称为ComposablePart(中文可为可组合构件,不过下文一直采用英文来表示,这样比较贴切)的组件可以组合(称为Import)其它组件的功能(其它组件通过声明Export提供功能)并且它也可以通过定义Export将其功能暴露给其它组件。

  ComposablePart通过组件目录(ComposablePartCatalog)来搜索发现需要的功能,组件目录可以是一个物理文件目录、网络存储等。每一个ComposablePart还具备动态组合的能力,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重新组合功能。本文将采用自底向上的思路体验一下MEF的设计思想。

  1、无废话MEF

  MEF的核心是可组合组件ComposablePart,它由ComposablePartDefintion来描述和创建。每一个可组合组件通过定义ExportDefintion向其它组件提供功能,通过ImportDefinition引用其它组件的功能,通过Metadata来描述组件自身的信息。在创建一个ComposablePart组件后,通过在组件目录(ComposableCatalog)搜索需要的功能实现组件组合。

  2、典型的MEF组合过程

  (1)创建组件目录(如AssemblyCatalog)

  (2)创建组合容器CompositionContainer,组件容器通过组件目录搜索组件的定义

  (3)创建一个组件

  (4)从组件容器获取其它组件功能的定义,然后执行匹配组合

  示例代码如下:

   1. var catalog = new AssemblyCatalog(Assembly.GetExecutingAssembly()); //创建一个程序集目录,用于从一个程序集获取所有的组件定义   
2. var container = new CompositionContainer(catalog); //创建一个组合容器
3. var composablePart = new MyComponent();
4. container.ComposeParts(composablePart); //执行组合,从容器中获取ExportDefinition并创建实例组合在一起
5. // composablePart组合完成以供使用

NET技术MEF——.NET中值得体验的精妙设计,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