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对象与继承教程之内置对象(上)

  一、 类与对象

  在 JavaScript 世界里,关于面向对象第一个要澄清的概念就是类。对象都是有类来定义的,通过类来创建对象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实例化。然而,在 JavaScript 中别没有真正的类,对象的定义就是对象自身。而 ECMA-262 干脆把这种妥协的方式称作为对象的调和剂。为了方便理解,我通常把这个发挥类的作用的调和剂称为类。

  二、 内置对象

  1、 Array类

  数组在 js 中是非常常用的一种数据结构,由于其灵活性和易用性,合理的使用数组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实现相应的功能。

  让我们先看 Array 对象的创建:

  第一种:var arr = new Array(10);

  该方法在实际的使用当中并不那么的实用,与很多编译型语言不同, js 数组的长度是可变的,不但增强了灵活性,还给我们有了更多好的选择。

  第二种:var arr = new Array("one","two","three");

  使用 new 方式创建数组的方法一般多为这两者,当然也可以使用 new Array() 创建一个空的数组对象。通常情况下,我推荐如下的方法

  第三种:var arr = ["one","two","three"];

  使用数组的字面量方式创建一个数组对象,不但简洁易读,而且几乎完全等价于使用 new 方式创建数组对象的效果。数组对象有很多好用的方法,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这个数组对象的强大功能吧。

  首先要介绍的是 push 方法,学过数据结构的朋友都知道 push 意味着什么,没错,他的出现让数组能够实现栈的数据结构(同时需要配合 pop 方法)。 push 方法帮助我们紧凑的添加数组元素。前面提到js中的数组是长度是可变的,则我们可以添加元素。既然可以通过 arr[length] = newValue; 来给 arr 添加一个新元素并放置于数组尾。更好的办法就是使用 push 方法。 arr.push(newValue); 怎么样,使用他比你还要通过数组长度来赋新值方便多了吧。在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请看下面的代码:

var arr = [];
arr[
4] = 5;
alert(arr.length
== 5);
alert(arr);
//alert : ,,,,5

it知识库JavaScript对象与继承教程之内置对象(上),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