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NET 3.5与ExtJS数据交互的任督二脉

  ExtJS是一套非常好的UI框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级应用程序使用上了这个框架而从中受益。然后,在众多的项目当中,以J2EE项目居多,原因是ExtJS与Java的集成化越来越强。而对于使用.NET平台的开发者来说,想要在自己的项目当中使用ExtJS却困难重重,原因在于数据通信很难达到统一。在.NET 3.5以前,.NET平台提供有限的JSON原生支持。因而很多程序员都是使用第三方的组件。例如LitJson.NET组件。

  在.NET 3.5中,框架提供了DataContractJsonSerializer类,可以方便地对对象进行JSON序列化跟反序列化。另外,.NET3.5提供了扩展方法跟LINQ,更是对我们的开发如虎添翼。在这篇BLOG中,我将使用这些新特性,对如何把ExtJS与.NET通信进行集成进行了分析。有什么错误,请大家指正,欢迎交流。

  一、使用DataContractJsonSerializer类

  该类用于对对象进行JSON序列化跟反序列化。该类位于System.Runtime.Serialization.Json命名空间中。是.NET3.5平台新增的类。主要使用WriteObject()跟ReadObject()方法对对象进行相应的操作。相关的API,可参考MSDN。

  二、扩展方法

  扩展方法,是.NET 3.5提供的新特性,用于增强原生对象的功能支持,扩展对象的功能。相关的介绍,请参照MSDN或相关书籍。

  三、泛型

  泛型对于许多.NET的程序员并不陌生。在.NET 2.0之后,已经在框架中添加了对泛型的支持。泛型使到我们减少了对象在装箱跟拆箱的过程中资源的损耗。

  接下来,我们可以编写如下的代码,用以扩展类的JSON序列化功能。我使用了扩展方法,并且使用泛型约束,约束了类型必须为类。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Linq;
using System.Web;
using System.IO;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Runtime.Serialization.Json;

/// 
/// Summary description for JsonExtends
/// 
public static class JsonExtends
{
    
public static string ToJson<T>(this T obj) where T: class
    {
        DataContractJsonSerializer ser 
= new DataContractJsonSerializer(obj.GetType
());
        
string output = string.Empty;
        
using (MemoryStream ms = new MemoryStream())
        {
            ser.WriteObject(ms, obj);
            StringBuilder sb 
= new StringBuilder();
            sb.Append(Encoding.UTF8.GetString(ms.ToArray()));
            output 
= sb.ToString();
        }
        
return output;
    }

    
public static T FromJson<T>(this string jsonString) where T : class
    {
        T ouput 
= null;
        
try
        {
            DataContractJsonSerializer ser 
= new DataContractJsonSerializer(typeof(T
));
            
using (MemoryStream ms = new MemoryStream(Encoding.UTF8.GetBytes
(jsonString)))
            {
                ouput 
= (T)ser.ReadObject(ms);
            }
        }
        
catch (Exception) { }
        
return ouput;
    }
}

NET技术打通.NET 3.5与ExtJS数据交互的任督二脉,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