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十年(下)

  相关文章:.NET十年(上)

  引言

  语言是程序开发者行走江湖的手上利器,各大门派的高手在论坛、博客为了自家门派争吵不已早是技术世界中的亮丽风景,虽多少为刚刚踏入江湖的新手提供了思考的素材,但也同时迷惑了初出茅庐的前行方向。

  本文不欲计较门派的高下,旨在明辨技术的真谛,这就是.NET平台下的开发利器:C#语言,并从其变迁的进程中对于.NET技术发展把玩一番。

  本篇,我们将从历史走来,对.NET的未来做个展望性的了解,具体而言就是.NET 4.0的新东西。

  .NET之,未来武器

  无论如何,.NET 4.0已经在叩开新年的大门之时,以高调的姿态迎来一片掌声。广大的技术爱好者不会等待太长的时间,就能感受C#发展中的又一次变革。随着.NET 4.0在2009年的发布,我们对于C# 4.0的关注也将与日俱增。总体而言,C# 4.0的重头戏主要着眼在以下几个方面:

  • 动态编程
  • 并行计算
  • 后期绑定
  • 协变与逆变

  废话少说,接下来我们一一领略C# 4.0中的语言特性。

  动态编程

  众所周知,C#是静态强类型语言。而在很多情况下,提供“动态”行为,是常常发生的事情,例如通过反射在运行时访问.NET类型、调用动态语言对象、访问COM对象等,都无法以静态类型来获取。因此, C# 4.0引入的又一个全新的关键字dynamic,也同时引入了改善静态类型与动态对象的交互能力,这就是动态查找(Dynamic Lookup)例如:

// Release : code06, 2009/05/07
// Author : Anytao, http://www.anytao.com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dynamic d
= GetDynamicObject();
d.MyMethod(
22); // 方法调用
d.A = d.B; // 属性赋值
d[“one”] = d[“two”]; // 索引器赋值
int i = d + 100; // 运算符调用
string s = d(1,2); // 委托调用
}

NET技术.NET十年(下),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