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Web标准:HTML 5

W3C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在冬眠。HTML最后一次更新是在1999年,XHTML上一次更新是在2002年。

WHATWG(Web Hypertext Application Technology Working Group)成立于2004年,由Google, Mozilla, AppleOpera发起,旨在开发以实际应用为蓝本的新一代Web标记标准。他们推出了一个HTML5规格草稿试图取代老一代的HTML和XHTML。

根据W3C最近一次广受观注的投票结果,HTML5将成为事实的超文本标记语言未来标准,而不是以XML和可扩展性著称的XHTML 2。该投票基于WHAT-WG向W3C提出的以由Web Application 1.0Web Forms 2.0构成的HTML5为基础进一步开发和完善Web语义语言的申请

W3C已确定将:

  • 接受WHATWG的HTML 5,并以此为工作蓝本,由W3C的HTML工作组继续完善和开发;
  • 发布名为HTML 5的HTML版本,而非XHTML2。

在持反对意见的委员中,相当一部分是考虑到新的HTML5与目前标准如XForms等的关系问题。根据官方公布的投票结果,这些问题都已被认真纳入新标准的开发过程,不会成为任何障碍。

与惯常的W3C工作组不同,全新的HTML5工作组将全部由会对新标准的实施起关键作用的大公司的代表担任:

  • Ian Hickson(Google);
  • Dave Hyatt(Apple);
  • Chris Wilson(Microsoft),同时也是小组组长。

XHTML 2.0对HTML进行彻底重构不同的是,WHATWG希望渐进地改进HTML 4和XHTML 1.0。WHATWG规范的一些初步成果已经在浏览器中实现,比如canvas

在W3C的草稿《HTML 5 differences from HTML 4》中,我们可以看到HTML 5的一些主要改进。我们重点关注一下语法的变化和被从现有HTML/XHML中移除的内容。

1. 语法

HTML 5可以使用HTML的语法来定义:

<!doctype html>
<html>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Example document</title>
    
</head>
    
<body>
        
<p>Example paragraph</p>
    
</body>
</html>

it知识库未来的Web标准:HTML 5,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