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下RabbitMQ实践 [配置篇]

     这个系列目前计划写四篇,分别是配置,示例,WCF发布,实战。当然不排除加餐情况。

     介绍:

     rabbitMQ是一个在AMQP协议标准基础上完整的,可服用的企业消息系统。他遵循Mozilla Public License开源协议。采用 Erlang 实现的工业级的消息队列(MQ)服务器

     RabbitMQ的官方站:http://www.rabbitmq.com/    
     AMQP(高级消息队列协议) 是一个异步消息传递所使用的应用层协议规范,作为线路层协议,而不是API(例如JMS),AMQP 客户端能够无视消息的来源任意发送和接受信息。AMQP的原始用途只是为金融界提供一个可以彼此协作的消息协议,而现在的目标则是为通用消息队列架构提供通用构建工具。因此,面向消息的中间件 (MOM)系统,例如发布/订阅队列,没有作为基本元素实现。反而通过发送简化的AMQ实体,用户被赋予了构建例如这些实体的能力。这些实体也是规范的一 部分,形成了在线路层协议顶端的一个层级:AMQP模型。这个模型统一了消息模式,诸如之前提到的发布/订阅,队列,事务以及流数据,并且添加了额外的特性,例如更易于扩展,基于内容的路由。    
     目前该开源项目已非常成熟,并应用于金融系统等领域,具有高并发效率,高可靠性等特点,并提供了相应的.NET客户端实现(含源码)。

     .NET客户端下载链接:http://www.rabbitmq.com/dotNET.html, 目前最新版本号 2.1.1。网上有许多关于在linux平台上的rabbitmq的(包括集群)安装的介绍,如下:
     linux: http://www.Javaeye.com/wiki/topic/640537    
     下面是在window环境下的配置:
     首先需要下载erlang运行时环境(Windows binary): http://erlang.org/download.html。选择要安装的程序版本,比如:http://erlang.org/download/otp_win32_R12B-5.exe
     注:本文环境安装在了D盘,形如: D:/Program Files (x86)/erl5.6.5。下面设置一下环境变量:          接着下载RabbitMQ Server(目前最新版本为2.1.1),链接如下:http://www.rabbitmq.com/server.html。下载并安装其中的window安装包到D盘下:
     注: 源码链接http://www.rabbitmq.com/releases/rabbitmq-server/v2.1.1/rabbitmq-server-2.1.1.zip。在CMD命令行下运行上面的rabbitmq server程序:  

D:/rabbitmq/sbin>rabbitmq-server

NET技术NET下RabbitMQ实践 [配置篇],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