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源码学习笔记——偷窥线程

  安装完Mysql后,使用VS打开源码开开眼,我嘞个去,这代码和想象中怎么差别这么大呢?感觉代码有些凌乱,注释代码都写的比较随意,好像没有什么统一的规范,不同的文件中代码风格也有差异,可能Mysql经过了很多牛人的手之后,集众牛人之长吧。也可能是我见识比较浅薄,适应了自己的代码风格,井底之蛙了,总之还是怀着敬畏的心情开始咱的源码之旅吧。本人菜鸟,大神轻拍。

  Mysql可以启动起来了,应该怎么学习呢?总不能从main开始一步一步的看吧,Mysql作为比较底层的大型软件,涉及到数据库实现的方方面面,没有厚实的数据库理论基础和对Mysql各个模块相当的熟悉,从main开始势必会把自己引入某个死胡同啊,什么都看,最后啥也不会,咱伤不起。

  经过思考后,我想还是通过客户端来调试服务器,从而学习服务器代码比较现实。也就是通过客户端的动作,看服务器的反应。比如从客户端的登录动作来看SERVER如何进行通信、用户识别、鉴定以及任务分配的,通过CREATE TABLE,来看SERVER如何解析DDL语句以及针对不同的存储引擎采取的不同的物理存储方式,通过INSERT语句,来看SERVER如何进行Btree的操作。通过SELECT语句来看如何进行SQL语句语法树的创建和优化的,通过ROLL BACK,来看SERVER事务是如何实现的。这里主要是通过跟踪代码学习Mysql数据库实现的思想,对于具体的代码不去做过多的追究(主要是我对C++不是很熟悉),好读书,不求甚解,呵呵。

  由此,暂时准备了以下几条SQL语句,来有针对的进行SERVER的分析。

1、    LOGIN(登录) 
mysql.exe –uroot –p
2、 DDL(建表语句)
create table tb_myisam(c1 int, c2 varchar(256)) engine = myisam;
create table tb_innodb(c1 int, c2 varchar(256)) engine = innodb;
3INSERT
Insert into tb_myisam values(1 , ’寂寞的肥肉’);
Insert into tb_innodb values(1 , ’寂寞的肥肉’);
4SELECT
Select c1 from tb_myisam;
Select * from tb_innodb;
5ROLLBACK

it知识库MySQL源码学习笔记——偷窥线程,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