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电子邮件发现优秀的程序员

  关于如何面试程序员,网上有很多优秀文章。这是其中一篇:《如何在面试中发现优秀程序员》。该文着重讲电话面试或亲自面试。一些公司的面试过程演变成90天的试用期。



  关于面试过程我没有多少新内容补充。如果你觉得面试过程不太顺利,就要对它多加关注了。如果你还不确定的话,可以再一次面试,验证开始的感觉。

  今天我想讲的是,在你得到大量的简历后(希望如此),如何决定哪些简历可以得到面试机会。你需要在某一时刻对应聘者进行电话面试或面对面面试,但这会花费大量时间。怎样才能最好地决定哪些简历值得面试呢?如果收到的简历并不多,那还好说,但如果收到了成打的简历,你又如何应对呢?

  毫无疑问,一份简历包含大量的信息,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查看简历。同样,我不会详细介绍,只是想说我喜欢它的有趣之处。然而存在一个问题。简历所透漏出的大量信息或许有利于你做决定。应聘者在任何方面(年龄、工作经验、学历等)都非同一般时,更是如此。我曾经错误地聘用过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生,也聘用过优秀的高中在读生。在决定谁能进入下一轮之前,应当采取一种方法对应聘者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因为最终:你是要会编写优秀代码的人,而不是编写优秀简历的人。

  在与应聘者交谈之前,我们会事先给出一系列问题,以便能够更全面地了解他们。诀窍在于这些问题并不是关于编程知识本身的,因为那些问题可以轻易在Google上找到答案。

  这些问题目的是让应聘者告诉我们更多有关他们的信息,从而帮助我们做出更好的决定。同时,这些问题也可以作为对程序员的人品测试。久而久之,问题虽有变化,但基本思想还是异曲同工。将问题列表发送给你认为可能符合条件的应聘者,然后根据他们的答复来决定谁能得到面试资格。

  示例一:你希望自己能更好地掌握哪门编程语言?为什么?

  通常,从一些人的答案中能够看出他们如何看待自己的技能。人们喜欢在简历上列出一堆编程语言,甚至是只写过5行代码的,但是,他们想要学习的东西反映出他们对自己和未来的想法。像这类问题没有正确答案,只是希望能看到一些积极有趣的答案。如果他们像这样回答:“我已经掌握了所有的重要编程语言”或者“我正打算学习某某语言,因为好像有很多工作要求掌握某某语言”,那么你可能遇到麻烦了。

  示例二:之前在和同事或老板相处的过程中,遇到过问题吗?你是如何处理的?

  人品很重要。这个问题能够淘汰那些看起来很不幸、在哪工作都不顺的人。这些人从来都不认为自己是症结所在,这样的问题通常能够给你一些提示。

  还有很多问题,但这是基本思路。这类问题可能不符合人力资源部的要求,但是能够帮助你在电话面试之前更好的了解应聘者,除了知道“讲一下你在X公司的工作经历”这样问题的答案之外,你还能知道其他额外信息。

  相比之下,根据这些问题的回答结果,脱颖而出的人数一般都多于不符合要求的人数。简历并不是让求职者来解释他们的热情,如果像求职信那样在简历中解释热情,会让人感觉很恶心。这种非正式的问卷调查可以让应聘者在作答时更自由一些,必要的情况下,能够对问题做出充分的回答。

  在我聘用的最优秀的程序员中,有一位是没有任何真正工作经验的校园程序员,他的简历或求职信等资料中也没有任何出彩之处。也许他根本不值得电话面试,但是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调查问卷非常方便。针对问卷调查中的一个问题,他讲述了一次购买软件产品的经历,以及他不喜欢产品附带的软件的原因。于是他自己开发了一个,并将其开源,也因此正管理着一小群用户。

  本文出处:伯乐在线- 职场博客
  本文链接:http://www.jobbole.com/entry.php/357

  Via:Headspin  文章推荐:关关  编译:伯乐在线 敏捷翻译组- 牛冬梅

  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和超链接等版权信息,否则视为侵权,谢谢合作!

it知识库通过电子邮件发现优秀的程序员,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