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游戏研发的“仙剑奇侠”

  姚壮宪,一名激情四溢的程序员,一款游戏能让无数少男少女倾心多年。在打造游戏的同时,他释放着真情,这份真情包含对感情的追求、对事业的执著。他身上的热情、质朴受到所服务公司的赏识,自身才华也随之尽情施展。如今,小程序员已做了经理人,个人魅力影响到更多的人。

  坚定跨入游戏

  姚壮宪1969年出生于中国台湾花莲县,1985年考入台北工专矿业专业。尽管他不喜欢矿业专业,尽管他想学计算机专业,但以他考的分数,要进这所很有名气的学校,只好选不热门的专业。“不过,我这个选择后来看还是对的。事实上计算机这个东西在学校只能学到一些皮毛,它可以让你入门,但真正学懂还得靠自己钻研。”5年专科,姚壮宪都在玩电脑,专业课能通过就万事大吉。

  从工专一年级开始,姚壮宪就尝试着写游戏,5年中在学校的计算机房写了无数个小游戏。由于当时绘图软件不发达,为了做游戏,他还自己写了一套绘图软件。其他同学多半用计算机做作业或打游戏,而姚壮宪不休不眠地写出一个个游戏送给同学玩,自己却很少有时间玩游戏,他回忆说:“不过,那也觉得蛮有成就感的。”

  在这种飘忽的成就感中,很快就临近毕业了。眼看大家都忙着找工作,姚壮宪也有些着急了。仔细想一想,这5年中用功最多是在写游戏上,而且“除了写游戏,不知道自己还会干什么,最想做的也是游戏开发”。这时候姚壮宪才意识到应该写一个商品化的游戏,拿到游戏公司去碰碰运气。当时街机上射击游戏很流行,姚壮宪也随大流写了一个,送到大宇公司,人家看过后说:“不错,可是……”原来大宇已在做一个类似的游戏,不可能同时做两个。姚壮宪告诉记者:当时他还把这款游戏拿给第三波公司,但因为后来负责人更换,就没下文了。

  走进大宇 创作《大富翁》

  其实,从大宇出来,姚壮宪就打定主意要为大宇再写一个游戏了,因为他们的态度很积极,而且肯定了他的技术,只是产品撞车了。更重要的是,虽一面之交,他便在心目中认可了大宇公司,“虽然大宇当时规模很小,但我起码看到了几个开发人员;可在第三波只看到一堆推销人员,感觉怪怪的”。上世纪80年代末期,做游戏开发的就像稀有动物,所以,在大宇看到同行,让姚壮宪一下子像找到了组织,立刻有了归属感,激情焕发,没过多久,就制作出后来成为中文游戏史上最畅销的系列游戏《大富翁》一代。这部作品成为姚壮宪进入大宇公司、也是进入职业游戏生涯的敲门砖,从此姚壮宪与大宇、与游戏结下不解之缘。姚壮宪时年20岁。

  现在看来,当时姚壮宪的选择还是有很大风险的,虽然他自认为是大宇的人了,可领不到大宇的工资,要靠作品卖出钱来拿提成。以当时的社会、产业环境,写游戏穷困潦倒的几率是很大的。再加上由于大宇公司在台北,他家住在桃园县,没办法去公司上班,只能在家里写,那时候还没有现在时髦的SOHO概念,父母不理解,也非常恐慌:“你干嘛?吃家里吗?是不是被大宇骗了?”毕业后最初的那半年,让姚壮宪感觉度日如年,“每天被父母逼,好像真成了吃白饭的”。好在半年后《大富翁》销售了,而且成绩不俗,给公司、也给姚壮宪很大信心。这时,父母的态度也转变了,知道儿子真的在干实事,不是在玩。

  对于自己当时无怨无悔地跨入游戏大门,姚壮宪的解释很让人感慨,他说:“人生中总要创作一点东西,留下一点东西,我能创作的就是游戏。”

  深情款款铸一剑

  对于涉足游戏圈已久的玩家来说,有多少游戏真的让他们倾注热情、牵挂数年,恐怕数量极为有限,但这里面一定少不了《仙剑奇侠传》。因为他们从这部诗情画意的作品中感触到太多悲欢离合,乃至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有人在为李逍遥和赵灵儿的命运牵肠挂肚。很多人一直都在猜测:能写出如此感人故事的作者是不是也有一段痛彻心扉的感情?

  姚壮宪坦白地说:“《仙剑奇侠传》是我一边失恋一边写的。”“他不否认游戏中渗透着他的情感,他的伤心,但更多的是对美好爱情的向往。看似积极乐观的姚壮宪在谈到感情问题时马上沉默了,32岁的他如今依然没有找到理想的感情归宿。良久,他才开口道:“我对感情这件事其实蛮悲观的,我觉得感情似乎永远没有美满,永远有缺陷。”有了对感情的这份追求,便有了《仙剑奇侠传》中李逍遥对人、对责任、对感情的执著到底,不管发生什么事,对心爱人的感情和承诺永远不变。姚壮宪说:“这是人性中值得提倡的、美好的东西,这也是我的追求。我追求的是那种永恒的、至死不渝的感觉。”

  事实上,《仙剑奇侠传》的开发走了一段弯路。本来预计一年完成,最终用了两年零四个月。因为在此之前姚壮宪还没有写过大游戏,经验不够,做了很多返工,剧本改了好几次,真正开发是在第二年才上轨道的。《仙剑奇侠传》之所以长盛不衰,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姚壮宪的个人才能在这部作品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为玩家深深折服。这部作品被其拥趸称为“一个人的仙剑”,是指游戏从剧本到程序、美工、音乐,一切工序姚壮宪都参与并负责。“那时的工作流程是:白天写程序,晚上写剧本,半夜画图。”刚开始只有他一个人做,半年后变成3个,再半年后增加到5个,然后是8个,最后有16个人加入其中。因为后来加入的工作人员都是新人,没有太多开发经验,需要姚壮宪不断地协调,所以,“这套游戏做得很痛快,觉得自己像个指挥家,指挥着一个乐队完成了一部美妙的交响乐”。姚壮宪回忆到。

  创建软星科技

  在大宇刚好待了10年,10年之后替大宇在另外一个地方重新开拓。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职位,让姚壮宪有“完全是一个重新创业的感觉”,而且“这感觉蛮好的,虽然辛苦,但是很开心”。如今,软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已经逐渐步入正轨,管理规范,运作正常,不管在项目上、预算上,还是在研发水平上都符合当初的规划。目前公司有30多名员工,绝大部分是开发人员,同时进行三四个项目的开发,其中《仙剑客栈》正在进行测试,6月底完成。

  见到姚壮宪,他的第一句话是“对不起,太忙了”。因为公司起步不久,有太多的事要做,即使马不停蹄地赶,到现在离姚壮宪他们要达到的规模还差2/3。要知道,这个目标并不是总部下达的,而是姚壮宪给自己定的。他要求自己在两年之内把软星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研发技术水平、规模等做到与大宇总部相同的程度,这意味着公司两年内要发展到100人,而且产品在数量和质量上要同步提升。目前已进入测试阶段的《仙剑客栈》属于中等难度的游戏。按照大宇的惯例,通常一个新团队要从开发一个中低等难度的游戏入手,也就是他们划定的B级游戏,到第三套游戏才有资格做大型的A级游戏。姚壮宪说:“我们不会按照这个进度,必须缩短时间,不能拖太久,第二套游戏就做第一线的A级游戏。”

it知识库做游戏研发的“仙剑奇侠”,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