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面向对象设计模式纵横谈:Interpreter 解释器模式

  动机(Motivation)

  在软件构建过程中,如果某一特定领域的问题比较复杂,类似的模式不断重复出现,如果使用普通的编程方式来实现将面临非常频繁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将特定领域的问题表达为某种语法规则下的句子,然后构建一个解释器来解释这样的句子,从而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例说Interpreter应用

  假设现在要写一个程序将汉字转化为数字

image

  假设我们能够把它分解为每个小部分来处理,问题就容易多了

image

  上下文Context,statement是未处理的字符串,data是已经处理后的结果

image

  Interpret是解释器,是Expression的核心。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个,十、百、千

image

  对于万,就比较复杂,因为万可以是几千几百几十几万,因此他要包含前面千百十个的处理方法

image

image

  客户程序

image

  tree的添加顺序一定是要遵从个十百千万。亿的情况和万差不多,如果需要,则直接扩展一个亿的Expression即可,而不用去改变原来的类,这就是Interpreter模式的优美之处。

  结构(Structure)

image

  对应刚才的例子,Context是表达文法要处理的上下文。AbstractExpression对应Expression,TerminalExpression终端表达式对应我们的一系列GeExpression、ShiExpression等。NonterminalExpression表达式是非终端表达式,在例子中并没有写,可以结合组合模式的树形结构来使用,因为大的表达式有时就是由小的表达式组合起来的。

  Interpreter模式的几个要点

  Interpreter模式的应用场合是Interpreter模式应用中的难点,只有满足“业务规则频繁变化,且类似的模式不断重复出现,并且容易抽象为语法规则的问题”才适合使用Interpreter模式。

使用Interpreter模式来表示文法规则,从而可以使用面向对象技巧方便地“扩展”文法。

  Interpreter模式比较适合简单的文法表示,对于复杂的文法表示,Interpreter模式会产生比较大的类层次结构,需要求助于语法分析生成器这样的标准工具。

  .NET架构中的Interpreter

  正则表达式就是一个典型的解释器。ASP.NET中,把ASPx文件转化为dll时,会对html语言进行处理,这个处理过程也包含了解释器的模式在里面。Interpreter模式其实有Composite模式的影子,但它们解决的问题是不一样的。

it知识库C#面向对象设计模式纵横谈:Interpreter 解释器模式,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