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PHP Extension的开发——基础篇

  摘要&引言

  php是当前应用非常广泛的一门语言,从国外的Facebook、Twitter到国内的淘宝、腾讯、百度再到互联网上林林总总的各种大中小型网站都能见到它的身影。php的成功,应该说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其开放的扩展API机制和丰富的扩展组件(php Extension),正是这些扩展组件使得php从各种数据库操作到XML、JSON、加密、文件处理、图形处理、Socket等领域无所不能。有时候开发人员可能需要开发自己的php扩展,当前php5的扩展机制是基于Zend API的,Zend API提供了丰富的接口和宏定义,加上一些实用工具,使得php扩展开发起来难度并不算特别大。本文将介绍关于php扩展组件开发的基本知识,并通过一个实例展示开发php扩展的基本过程。

  php扩展组件的开发过程在Unix和Windows环境下有所不同,但基本是互通的,本文将基于Unix环境(具体使用Linux)。阅读本文需要简单了解Unix环境、php和C语言的一些基础知识,只要简单了解就行,我会尽量不涉及太过具体的操作系统和语言特性,并在必要的地方加以解释,以便读者阅读。

  本文的具体开发环境为Ubuntu 10.04 + php 5.3.3。

  下载php源代码

  要开发php扩展,第一步要下载php源代码,因为里面有开发扩展需要的工具。我下载的是php最新版本5.3.3,格式为tar.bz2压缩包。下载地址为:http://cn.php.NET/get/php-5.3.3.tar.bz2/from/a/mirror。

  下载后,将源代码移动到合适的目录并解压。解压命令为:

tar -jxvf 源码包名称

it知识库浅谈PHP Extension的开发——基础篇,转载需保留来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